Car.idv.tw

汽車第一網址
關於/首頁  

台北市汽車保修廠電動車時代 翻轉售服通路生態
完整圖文請見 工商時報台北報導2022年2月6日

電動車時代可能在十年內就會來臨,汽車業者賴以為生的售後服務收入,恐將因電動車的普及而遞減,牽動車商通路布局思維。過往汽車售服通路一味追求大型化的迷思,開始被打破,取而代之的將是廣設「小型化」、「便利化」的服務據點,以擴大客源、降低營運成本,創造經銷商生存的空間。

車商指出,汽車智能化、電動化,是車商售服收益的最大威脅。隨智慧駕駛系統逐漸成為新車標準配備,車輛發生碰撞事故率大幅下降,進廠維修的需求跟著減少;電動車構造簡單,定期保養項目遠少於油車,電動車占有率愈高,也因此售服收入減少趨勢,讓車商相當緊張。

車商若要生存,通路策略勢必要調整。業者分析,售服通路未來兩大發展方向,一是打破品牌界限藩籬,為全品牌車提供售服通路;二是朝小型化轉型,加速深入社區拓點,打造便利性導向的售服通路。

台灣車市龍頭和泰汽車日前針對通路策略做出重大宣示,未來不再新增大型旗艦據點,改以廣開「社區型保修站」,並喊出兩年內全台開設百間小型保修站的目標。除因應即將上市的輕型商用車Town Ace車主的需求特性,及現有保修廠服務量能飽和問題,也是針對電動車時代預做準備。

和泰強調,「便利性」是社區型保修站最大競爭利器,許多車主進廠主要目的是定保或是輪胎、電瓶等耗材更換,但想到回一趟原廠就要花上至少半小時的程,且常常客滿預約不到,因而轉投附近坊間保修廠;有了社區型保修站,樂觀車主回流的意願將大增,擴大客源。

和泰形容,汽車社區型保修站就像社區型診所,汽車有重症再轉診至區域大型維修中心;透過汽車保修廠分級、轉診制度的建立,可以收到車主便利、經銷商收益增加的雙贏成效。新北市汽車保修廠 域名轉讓

原文刊載於
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220206000126-260202?chdtv